• 物聯網概念股
  • 數據分析
2014年全球物聯網專利佈局比重




大陸RFID市場結構




大陸RFID應用比重



2014年物聯網應用產值比重






  • 相關分析


半導體產業三大物聯網發展關鍵技術

技術 SiP製程 MEMS感測元件 超低功耗技術
說明 基於SoC所發展出來的封裝技術,包括多晶片模組技術、多晶片封裝技術、晶片堆疊、PoP、PiP ,以及將主/被動元件內埋於基板等技術。 是一種利用微米級立體結構,來進行感測動作或執行功能的一項關鍵零組件,在裝置上既擁有電子訊號的處理能力,並且有機械結構的運動能力。 主要應用於各類能源採集應用,有助工業或消費性電子產品裝置可永久或近乎永久的運作。
優點 1.封裝效率大大提高,封裝面積增加。
2.減少設計、驗證、調適的複雜性,大幅度縮短產品上市場的時間。
3.實現嵌入集成無源元件的夢幻組合。
4.降低系統成本。
5.使電性能得以提高。
6.SiP可提供低功耗和低噪音的系統級連接。
7.具良好的抗機械和化學腐蝕的能力。
8.可應用於光通信、傳感器以及微機電MEMS等領域。
1. 製程精確
2. 可整合機械和電子元件
3. 可批量製造
4. 元件縮小化
 
缺點 速度、頻寬與功耗等效能上仍略遜於SoC    

物聯網應用分析

農業應用 1.農業標準化生產監測:將農業生產中的溫度、濕度、二氧化碳含量、土壤溫度、土壤含水率等數據採集。
2.動物標識溯源:對一體化全程監控、達到動物養殖、防疫、檢疫、和監督的有效結合,對動物疫情和動物產品的安全事件進行快速、準確的溯源和處理。
3.水文監測:包括傳統近岸污染監控、地面線上檢測、衛星遙感和人工測量等,為水質監控提供統一的數據採集、數據傳輸、數據分析、數據發佈平台,為湖泊觀測和成災機理的研究提供實驗與驗證途徑。
工業應用 1.電梯安防管理統:通過安裝在電梯外圍的感測器採集電梯正常運行、沖頂、蹲底、停電、關人等數據,並經無線傳輸模塊將數據傳送到物聯網的業務平台。
2.輸配電設備監控、遠程抄表:基於移動通信網路,實現所有供電點及受電點的電力電量信息、電流電壓信息等信息實時採集,以及用電負荷遠程式控制。
服務產業應用 1.個人保健:人身上可以安裝不同的感測器,對人的健康參數進行監控,並且實時傳送到相關的醫療保健中心。
2.智能家居:以電腦技術和網路技術為基礎,包括各類消費電子產品、通信產品等,完成家電控制和家庭安防功能。
3.智能物流:通過GPRS/3G網路提供的數據傳輸通路,實現物流車載終端與物流公司調度中心的通信,實現遠程車輛調度,實現自動化貨倉管理。
4.移動電子商務:實現手機支付、移動票務、自動售貨等功能。
5.機場防入侵:鋪設感測節,覆蓋地面、柵欄和低空探測,防止人員的翻越、偷渡等攻擊性入侵。
公共事業應用 1.智能交通:通過定位及監控系統,查看車輛運行狀態,關注車輛預計到達時間及車輛的擁擠狀態。
2.平安城市:利用監控探頭,實現圖像敏感性智能分析,從而構建安全的城市生活環境。
3.城市管理:運用地理編碼技術,實現城市部件的分類及分項管理,實現對城市管理問題的精確定位。
4.環保監測:將傳統感測器所採集的各種環境監測信息,通過無線傳輸設備傳輸到監控中心,進行實時監控和快速反應。
5.醫療衛生:遠程醫療、藥品查詢、衛生監督、急救及探視視頻監控。

中國國務院支持物聯網發展六大措施

(1)加強統籌協調形成發展合力
(2)營造良好發展環境
(3)加強財稅政策扶持
(4)完善投融資政策
(5)提升國際合作水準
(6)加強人才隊伍建設

SigFox與LoRa技術比較

技術名稱

SigFox

LoRa

頻段

868MHz/902 MHz ISM

433/868/780/915 MHz ISM

封包大小

12Bytes

使用者定義

距離

鄉村30~50公里
都市3~10公里

鄉村15公里
都市2~5公里

頻道寬度

超窄頻

歐盟:8X125kHz
美國:64 X125 kHz/8 X125 kHz
調變:線性調頻展頻

拓樸

星狀

星狀星

功耗

超低功耗

超低功耗

調製技術

UNB

DSSS CDMA

其他功能

定位

發展組織

SigFox

LoRa Alli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