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串流媒體產業概念股
  • 數據分析







  • 相關分析

應用範例-Apple TV

串流技術比較

 

HTTP streaming

RTP streaming

說明

又稱為Serverless Streaming,利用標準的網頁伺服器(Web server)將多媒體資料送到使用者的播放器上播放,不需要再另外建置專屬的串流伺服器,而標準的網頁伺服器是遵守HTTP (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通訊協定。HTTP streaming是最先在市場上出現及運用的串流方式,使用HTTP streaming前,多媒體資料必須先包裝成符合網頁伺服器的特定格式。

又稱為True Streaming,為遵守RTP(Real Time Protocol)通訊協定,類似HTTP與FTP (File Transfer Protocol),RTP是針對即時串流的特殊需求所設計。RTP以一定的速率,傳送一條單向的資料流到播放器,利用網路頻寬傳送資料,同時播放器會立即播放媒體資料。播放完後,資料就會消失不見,在使用者的硬碟內不會儲存有任何的檔案,重播需要透過串流伺服器再連線。

優點

1.不需要特定的串流伺服器。
2.傳輸層使用TCP(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品質較佳

1.支援伺服器與播放器雙向溝通。
2.傳輸層是使用UDP(User Data Protocol),傳輸效能比TCP較佳。

缺點

1.不支援伺服器與播放器雙向溝通。
2.HTTP的傳輸層是使用TCP通訊協定,當傳輸資料遺失時會要求重傳,容易造成延遲(delay)。

1.串流伺服器不易建造。
2.UDP缺乏回報資料遺失機制,造成品質下降。
3.開發者必須熟悉RTP、RTSP。

三大串流影音軟體之比較

串流影音軟體

Real System

Windows Media

QuickTime

播放器

Real Player

Media Player

QuickTime Player
Real Player

說明

免費下載,製作可使用Helix Producer Plus ,付費軟體

Windows media player內建於微軟作業系統,製作可使用:e-learning教材、Windows media encoder 編碼轉檔

免費下載,製作時需使用Quick Time Pro. 為付費軟體

主要網路協定

RTSP+(UDP&RTP)

MMS+(UDP&RTP)

RTSP+(UDP&RTP)

支援HTTP

支援SMIL

支援多點播放
(Multicast)

遠端編碼控制

支援作業系統

Windows/Linux

Windows

MAC OS X

串流影音檔格式

MP3、MOV、RM、RAM、RMVB、AIFF

ASF、WMA、WMV、MP3

MOV

特色

1.製作時,採用RealProducer Plus,可將影像及聲音來源轉換成串流資料格式。
2.RealServer Plus可在網路上管理及傳遞串流式資料。

1.建置成本低廉,Server端管理及壓縮工具均可至微軟官方網站免費下載。
2.獨家的Intelligent Streaming技術,可自動判斷用戶的連線頻寬傳遞最佳化的串流視訊。

1.Apple公司結合多家知名軟硬體研發公司,推出各種製作工具。
2.Apple公司推出專屬的QuickTime Streaming Server,具有能同時傳遞2000個視訊之高效率。

蘋果音樂串流服務-Apple Music

服務內容

提供蘋果專職人員推薦音樂

全年無休B1網路電台廣播服務

依使用者偏好設定個人服務

開放時間

2015/6/30上線

費用

每人每月9.99美元

家庭用戶每月14.99美元,最多可供6人同時使用

競爭產品


Spotify

Pandora

Rdio

YouTube Music Key